English

英雄家庭还在流泪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日前对历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64位烈士的家庭及子女就学状况进行了调查,结果令人心酸:64位烈士家庭中,42家人均月收入不足200元,29名烈士子女因困难辍学、失学。

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晏红对此忧心忡忡:“这种情况在全国相当普遍,还有很多见义勇为者由于失去劳动能力,生活都得不到保证。”

记者在基金会一次性援助的名单中发现,多数农村烈士都是家中的惟一劳动力。在一些农村家庭,烈士牺牲后,无任何经济来源,单靠政府补助,生活极其困难。一些见义勇为者的家庭虽然由政府解决了城市户口,但因没有一技之长,至今还挣扎在贫困线上。

刘晏红说:“在和平年代,见义勇为行为是很伟大的,他们应该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。现在虽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,但有一定局限。比如山东法规是明确针对社会治安的,对勇斗自然灾害的见义勇为者就无能为力了。”

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几年前就开始呼吁国家为见义勇为者立法。如今,关于见义勇为者保护条例的草案已送达国务院法制局。

(《城市晚报》2001.2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